素雯製作 本站 娃娃一粟 雨文 SandR

2007年8月2日星期四

誰沒這樣經歷過?

朋友在 Blog 上談近來有一位資優生被學校老師誤會,他母親因而罰他寫「悔過書」,他不甘受辱而跳樓自殺。這事觸動她童年的傷痛,同是被誤會,同是被罰。看報紙,新聞主播在她的專欄內談論朋友的資優生兒子因老師不相信他能寫得一篇秀麗的文章,要罰他重新再創作,這事也勾起她童年時被老師誤會的往事。我看著這兩篇主題不謀而合的文章,想來兒時被老師誤會再而受罰,是一件十分普遍而又令人刻骨銘心的事。

記得唸中三那年,很喜愛創作的我因為讀了一篇利用意識流創作的小說,於是在作文課用上了,期望這種「創作技巧」能得到老師的讚賞。誰知這位老師不喜歡這種「創新」的創作技巧,更在堂上出言諷刺嘲笑我的文章,認為我寫得很差,只因我沒像其他同學般用直述、陳述,並沒用成語等等傳統的創作老套技巧。他還即席抽取一些段落,要一位同學在眾人面前公開誦讀。這位同學見好玩,便邊讀邊笑,好像我創作出一篇怪文章來。還記得那刻,我生氣得臉孔脹得熱辣辣的,想哭但又覺得不值得為這「少見多怪」的人賠上眼淚。這篇文章今天再取出來閱讀,似乎,水平不俗啊!這次是我生平第一次在創作課上取了第一個不及格,也是唯一的一個。那種受辱的感覺,至今我仍未能釋懷。

我期望得到這位老師讚賞,是因為他在課堂上常自誇自己曾取得什麼什麼學位、什麼什麼資格,又在創作上取得什麼什麼成就,並在堂上不停背誦古人的詩句,外表猶如一派有識之士般。小時候的我天真地想,如得到他賞識,我的創作水平定能得到肯定了。現在我長大了,回憶再加上人生閱歷,才知道這類的老師多是大話精,他們期望透過吹噓自己的「學識」、「身份」,誘導學生去以為他們很了不起,事實上,他們不過是混飯吃而已。真正有才學的老師,是會由心發出一般才氣,不用說你也會感受到。

別以為被老師取笑或誤會只會發生在中、小學階段。記得有位朋友告訴我,她在大學一年級時,被一位她仰慕了很久的老師取笑,自此,她再沒心機修讀這位老師的課,更害怕見到這位老師。唉!由此可知,老師的言行是多重要。

我自問不是一位好老師,因為我在課堂上,也會迫學生回答他們答不上來的問題。唉!因為我不是聖人。

4 則留言:

Coke 說...

很明白你的感受。
我也很不齒那些混飯吃的教師。
但奈何,混飯吃的教師多的是。
好老師難求,在現今的教育生態下,好老師更是買少見少。往往就是如此不公平,得過且過的永遠棒不走,認真負責的,卻又得不到應有的待遇。別人太小覤教師的工作了,以為這是一份收入穩定的職業......

沒有使命,沒有心的人,請不要教書,

素雯 說...

因為大家以為這是收入穩定的職業,便一窩風去做。沒使命,沒抱負,教出來的下一代也便沒責任,沒承擔。

Busy Bird 說...

老同學:原來你曾有類似的經歷。我曾經在中一時創作一篇為「我的志願」的文章(相信你都一定寫過吧!)當時,我寫的志願是專欄作家。可是,老師拿出來跟我討論,專欄作家不是職業,而是興趣而已。我與她爭論了很久,她仍然說你重寫吧,否則你會不合格的。結果,在很不甘心的情況下,我寫了老師為我的志願,給果換取了七十分。回望過去,老師總是一個印象是權威的代表,其實他們都只是平凡的人。老師,只是一份糊口的工作而已。

有一位碩士班老師曾說過,老師給你只是從不同角度看知識,而不是給你一個model answer。每個人都有自己的model answer,亦只有自己才可以為自己寫下合乎自己標準的model answer。

素雯 說...

可惜有些老師自認是權威,要求學生跟足他們的指示。做不到便會有壞印象,認為我們是破壞份子。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