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雯製作 本站 娃娃一粟 雨文 SandR

2005年10月13日星期四

補習媽咪

不知從那時開始,小朋友不再叫我做「Miss」或是「姐姐」,而是稱呼我做「Mammy」。聽了這樣的稱呼,實在有點不知所措,也有點沾沾自喜!一個小孩子覺得你親切,叫你做媽媽,這很簡單。但當一整班孩子——無論是乖的是頑皮的,也叫你做媽媽,這種經驗,相信不是人人會有。

有一次,我正蹲下來為他們收拾東西時,這班小孩子突然跑過來,一個個擁著我的頸項,要吻我的臉。被他們這樣一擁,我整個人便像倒地葫蘆一樣跌在地上。不知怎樣說,我沒有生氣,可能作為「母親」,孩子們突然跑過來要吻你,你總不能因為他們這個舉動而生氣,也不能拒絕他們的熱情。就這樣,我一臉都是孩子們的唾液。

還有一次,他們突然偷襲我,要呵我的癢。我嚇得大叫「不」,並且不讓他們這樣做。他們竟然這樣回答我:「在家中我們可以與媽媽這樣玩,為什麼在這裡不可以與你這個 Mammy 玩這種遊戲?」看著他們傻呼呼的樣子,我無以為辯。

我想,有時候他們真的當我是媽媽。雖大家心知道我們的關係,僅限於課室內,但我們都會享受這種有趣的感覺。他們會像一般小孩子一樣,與「媽媽」分享每天的點滴。我也任由他們不停地告訴我在學校發生的趣事,和安慰他們被老師責罰後的心情。他們乖的時候,我們稱讚他們,並拍拍他們的頭,擁擁他們的肩膞。他們頑皮、打架,或是說粗話時,我會用道理處理他們的行為問題。

真的很奇怪!我不兇,但他們也懂得安靜。我不用罵,他們也明白我的表情。他們不會磨我要這要那,因為知道愈是磨我,我就愈是不給。這就是我了,也是他們熟識的我。

可惜!與他們相處的日子已經進入了倒數的階段。當他們知道我要離開的消息後,有點傷感,並每天數著我尚有多久會離開,也有嚷著不讓我走,因為捨不得我。不過以小孩子天真的性格和強大的適應力,我相信他們很快很快會投入新老師的教學中,繼續去成長、去探索、去闖天下……

願主祝福每一個小孩子的成長!

8 則留言:

Coke 說...

怎麼不教他們了?

聽著你說,我倒羨慕你呢!難怪我的學生寧聽補習老師說,也不聽我的了!

今年教著的孩子都很頑皮,花去很多心力,但也沒有點點的滿足感...

我想當補習老師會舒服開心一點呢!

素雯 說...

我的論文快來不及寫了,每天下午3-7,沒時間寫啦!我也很捨不得他們啊!每次想起都有點「眼濕濕」。

Coke 說...

可與他們繼續保持聯絡的,有空打個電話給他們,或回來探探他們吧!

素雯 說...

會呀!我已把我的電郵給了他們,也有部份較大的知道我的手提號碼。我並已答應了,如果有特別活動,如聖誕派對或旅行,我會到中心幫忙的。小朋友立即高興,嚷著要參加呢!

鵠鵠別洩氣,小朋友對學校老師,又是另外一種心情。小時候老師為我寫一句鼓勵我創作的字句,到今天,我仍記得,並持之以恆。因為老師總是高高在上,這樣「賜下」一句「金句」,真如受皇恩。

Coke 說...

素雯:

謝謝鼓勵。現在的學生與我們那一代很不同了;現在的老師地位與我們的那一代更不同了。

教育商業化,我也開始問問自己這條路還是否適合我繼續走下去......

素雯 說...

有一個大學老師很心灰地說:「為什麼我現在要像一個經紀一樣,向商人傳銷自己學系,以求那幾十萬的捐款?我的專業不是用來做研究的嗎?」

鵠鵠是否有同感?呵!

Coke 說...

是的,每天忙著的瑣事也是為要做而做,不是真正為學生的。

出生率下降,學校競爭激烈,教育商業化已是必然的事。但家長對學校/老師的訴求已變本加厲,老師已變得既無尊嚴又無專業......

素雯 說...

Tammy:累死了……因為我很著緊他們的功課,只顧追追追。但他們情願拿0分也不交,真過份!

鵠:努力吧!沒法,家中只有一個孩子,而家長的學識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