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雯製作 本站 娃娃一粟 雨文 SandR

2008年5月1日星期四

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

我很愛的祖母在4月5日過身,我也沒update網誌快一個月了。昨天,她的身後事終於完結了。我和我一家終於可以鬆一口氣。

對於她生前的點滴,以我現在的心情,暫時未能細數。可以做的是在喪禮中為她打點一切,做一個紀念video(請到facebook看)等等,也把過去為她寫的文章貼在網誌中讓朋友們認識她。

聖經在傳道書7章2節中教導:
「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
原來這個道理是真的。

在喪禮那天,教會的朋友和同事都有到來弔唁慰問,也有託朋友送上慰問咭。我很感謝他們,讓我在傷痛和懊惱宗教衝突時,出現在我面前以示鼓勵及支持。然而,我感到痛心的是,一個我一向以為已與大家建立很親密、肝膽相照的群體,一個人也沒出現。過去,在他們家中出現紅白二事時,大家都會叫我作一個召集人聯繫大家,或是籌劃活動,或是作代表出席送上禮金帛金。但在今次這件事件中,我可以擔任這個角色嗎?不能!我可以怎樣做?只有坐著期望有人出現支持與安慰,可惜失敗了。原來我錯估了這個群體的感情。

如果免為其難地把小馮也湊上,相信這個群體所做的,已超出他們的應份範圍了。因為小馮不單止在喪禮和出殯時出力幫忙,還有在事前陪我們找長生店、買陪葬品,更時有主意提供。所以,如果硬要自我安慰,我相信這也可以把他所做的計算在內。(當然不能!)

記得胡老師曾說過一個故事:A小姐把胡老師看作生平唯一的一個好朋友,事實上,A小姐只是胡老師其中的一位朋友而已。

這個故事我一直用作安慰身邊的朋友,別把事情看得絕對和唯一,可惜的是到事情發生在我身上時,真的不能釋懷!

我的失望是真的,生氣的情緒也是真的。恕我未能在日落前忘記生氣,因為「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

看來,我這次的憤怒,需要較長時間康復。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想如果我是你,也會感到憤怒、失望和難過。

太忙?還是不懂如何去安慰?

素雯 說...

再忙,一個短訊,一個電話,也足夠了。我真不知怎樣處理現在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