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雯製作 本站 娃娃一粟 雨文 SandR

2008年10月31日星期五

不要憂慮吃什麼和著什麼

我有一位朋友,叫做思詩,她是一位畫家。她有一本繪本叫做《c飲c食,美食回憶》。大家知道什麼叫做繪本嗎?就是:「繪本」即是早期被稱作為圖畫書的一本書冊,「繪本」是近十年來才逐漸被人使用。例如幾米出的畫冊我們便叫做繪本。繪本的內容有圖畫、簡單主題、情節內容簡短的,閱讀對象分兒童、成人。

思詩的這本繪本《c飲c食,美食回憶》,內容是主要介紹香港在70至90年代之間的小吃。當中包括生菜魚肉碗仔翅(翅是粉絲,不是真的魚翅)、車仔麵、富豪雪糕、叮叮糖、煉奶、煙仔餅、飛機欖等等。隨著時代變遷,這類食物很多都被淘汰了,但我這位朋友思詩對這些美食並未忘懷,而且每種美食都勾起她的一些回憶,於是她將這些美食化為圖畫,與讀者一起回味,以味蕾尋回埋藏心底的一些有趣、難忘的回憶。

每次我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心底都會有一點莫名奇妙的感覺,好像觸動內心深處的一點感情。這種感情就好似是小時候偶然從媽媽手上拿到一塊糖果,或者是從同學手裏得到一片芋片一樣,有一種一能言喻的感覺湧出來,當這種感覺出現時,好像在空氣中都能嗅到小時候的空氣一樣。很抽像,對嗎?

人是一種很奇怪的動物,總喜歡回憶過去。有人告訴我,只喜歡兒時媽媽做的菜,又或者只喜歡過去聽過的一個節目,或一首歌。有這種感覺是很正常的,因為回憶是最美麗最美好,而且,這種感情,是永遠停留在你的思想內,經過長年累月的反芻,記憶已經成為你最熟悉的片段,所以,你喜歡是很正常的。

記得有一年去湖南湘西的時候,探訪了一位姓熊的蠟染藝術畫家。我問他,愛湘西鳳凰這個城市嗎?他說愛。那麼現在變得商業的這個變化呢?他指著其中一幅作品,說:「這就是我心目中的鳳凰。」畫題為《永不回來的風景》,副題為「晨光:心目中的形象依舊美」。聽到他這樣說,我的心中不期然有點傷感,一種難以言喻的悲戚不由自主擁上心頭,比鉛塊壓下還要沉重。藝術家就有藝術家的慨嘆,這種變化,對於一般平民百姓來說,是好事,但是藝術者,一點也不好。因為過去才是他最愛的日子。

很奇怪!我是一個還未到七老八十的女孩子,會喜歡過去的事物。是的,我也覺得這很有趣。我是一個寫當代新詩的人,朋友都說我的詩很有發黃照片的意味。

我也喜歡兒時所唱的詩歌,尤其是一些兒童主日學的詩歌。因為這類的詩歌,才能叫我的心雀躍起來。有時,在教會需要領詩,我總會挑一至兩首兒歌,領著大家頌唱。有時候更要求大家做動作。好像是《大雀鳥小雀鳥》,我會請會眾一齊做動作。

為什麼過去的日子總叫人難忘?是因為現實世界太多繁瑣的事了。將來也是不可預測,太多變數。回到今個星期的主題,吃飯。我們每天一睜開眼睛,便要工作為生活而勞碌。「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好像生活就是為吃而活。但聖經在馬太福音6章25-34節告訴我們:
25 「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喫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麼?身體不勝於衣裳麼?
26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麼?
27 你們那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或作:使身量多加一肘呢)?
28 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他也不勞苦,也不紡線。
29 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
30 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神還給他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
31 所以,不要憂慮說:喫甚麼?喝甚麼?穿甚麼?
32 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
33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34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彀了。」

是的!如果我們天天為吃而煩惱,又或者是五斗米而要放棄某些事情,的確是一件令人感到不開心的事。所以,我們要學習剛才所讀的聖經中的那句金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彀了。」

我們的擔子,我們的吃喝,勞苦,試試放下吧!交給天父,不要再守扶犁往後向了。因為,這是「天父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