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雯製作 本站 娃娃一粟 雨文 SandR

2007年1月13日星期六

寫下我的名字

今天的靈修很有意思。在論文快完成的日子,我問神前路如何。神讓我看到這篇靈修。作者說,他曾陪一位老醫生(Paul Brand )遊歷過去曾生活的地方。Paul 在印度行醫時,親自為病人洗滌傷口,也用手觸摸沒人愛被人厭棄的病人,更重要的是向他們傳福音,用身體去告訴他們神的愛,實實在在地告訴他們神的樣式。故此,他們在印度受到如上賓的款待。

當他們遊歷到英國的皇家醫學院、醫院等,要探訪醫生的老師、舊同事時,各接待處小姐都異口同聲地問這些人是誰,名字怎樣寫之類的問題。最後,他們在一條黑暗的走廊內,找到了 Paul 的老師的一排舊照片,這些人全都是曾經享富盛名的醫生,大部份都得過各項醫學獎項,成就卓越非凡。

作者 Philip Yancey 說如果 Paul 選擇留在英國做研究,他的成就可能比今天還要高,說不定會取得諾貝爾獎。然而,他或許會與他的老師一樣,照片被藏在潻黑的走廊內,蒙塵、變黃。另一方面,名字也會出現在教科書、別人論文的附註中,享受永遠的學術地位。相反, Paul 選擇到印度做宣教士和醫生,名字是寫在別人的心坎裡,別人的生命因他的出現而改變過來,並繼續發揚他所帶給他們的愛,為主作工。

究竟什麼才是永恆的價值?在宗教立場看,為主作工是永恆。在世界的立場,名字被白紙黑字記錄下來,才是名聲的保證,而名字被記在別人的心裡,也是世界上永恆的一種。

我要的,又是什麼?我要走一條什麼樣的路?研究適合我嗎?走出來又有什麼路可以選擇?研究也可以榮耀神,正如 Philip Yancey 所說,文字是一條很好的連接線,讓後世的人連接到今天,用文字影響生命。那麼,什麼才是我應走的路?我不知道。

4 則留言:

匿名 說...

素雯,

我相信只要你用最誠摯的心去求問神,神給你所開的路都是好的。我不知道你的名會留在多少人的心嵌中,但我相信只要我們的名能留在神的心中已經是勝過一切。願你所作的一切都合神的心意。

素雯 說...

謝謝靜懷!我會專心禱告。

匿名 說...

作研究可以為了很多很多原因... 不過,如果只是為了一己的社會地位或糊口的話,就會失卻了研究根本的精神了... 其實,只要人生是走得有意義的話,作什麼也沒問題;但若將來回頭時,發覺自己白過了這一生,那是多麼的遺憾呢?但話又說回來... 其實從事研究工作,只是人生的一部份,而非全部... 所以你提的兩者,可能並不衝突的,問題是你的興趣是否真的在研究上...
梵子

素雯 說...

梵梵:

老實說,我到現在不知道,自己想要找什麼出路。我喜歡當記者,但又不願意回到現在的一些媒體內工作,因為他們的處事方針實有遺我的宗教和原則。我喜歡籌組活動,越大型我越開心,這一行業要有人帶入行,我沒有門路。我喜歡教副學士,因為可以與快將成熟的小伙子玩樂。我喜歡……很煩惱!要好好安靜自己,向神禱告。

素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