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雯製作 本站 娃娃一粟 雨文 SandR

2007年1月20日星期六

想看《生日快樂》

想看《生日快樂》。

這齣戲還未上畫時,素珊一直邀請我去看,但我怕我會在戲院內哭得不能自制,沒有答應。今天在祖祖日誌內,看到相關的介紹和連結,結果,吸引了我。

可能是因為張艾嘉的一句吧!她說:
   一個女孩子
   …………
   可能一句說話
   一個細節
   會影響她很久很久

是的!女孩子會記著親密關係中的每一個細節,包括每一句說話、每一個動作、每一個眼神,這些對於她來說,都有暗示存在。男孩子(我猜)他們記的是一些大場面,一個談話的大概內容和目的,他們不會記得細節,因為這對他們來說大瑣碎了。

如宣傳片中,保持朋友關係的小南(男主角)和小米(女主角)有一次逛街時看到婚紗店,小南問小米將來結婚會否拍婚紗照。宣傳片沒交代什麼,但我覺得,小米以為小南在暗示他們將來的地久天長。對於女孩子來說,自己喜歡的人問這句話,心總會泛起絲絲漣漪,以為對方在暗示什麼:是要與我地久天長嗎?是要向我求婚嗎?是在向我探聽口風嗎?可能(又是我猜的)男孩子問這問題,真的只為了好奇,或有點即興的感覺,他問的那一刻衝動不代表他曾細想自己已打算與這女孩子長相廝守,因為這問題不過是一個「問題」而已,隨口問問而已。

女孩子的心就是這樣細碎,而大部份男孩子的心都是粗的。於是,男孩子用自己的價值觀去看女孩子,女孩子用自己的愛情觀去量男孩子,結果大家努力討好對方,也為對方不被討好而生氣,也為對方的討好不中的而懊惱。喜歡劉若英的一句:「我相信地久天長,但我訓練自己不把每一件事情想得很長久,因為我覺得把它想得短一點,到它真的長久了便會覺得有賺。」我很同意,並同時多一個處理的角度:如果不期望對方為自己做什麼,當對方做了,那不是賺了回來嗎?

另外,故事也告訴了我:「過了這村,沒有這店(蘇州過後無艇搭)。」別以為他/她會永遠守候在你身旁,將你放在首位,你身邊一有空缺他便會替你補上。當有一天,等待的限額用完了,忍耐的時間也過了他的極限,他離開也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到那時,你只能怨自己的錯過,和沒好好把握擁有。

如果我是小米,我會怨恨自己:為何當擁有的時候害怕失去,於是放手不敢擁有,到感情真真正正失去的時候,才醒悟自己親手摧毀這份感情,讓自己錯失了最愛的伴侶。

失去了便是永遠的失去,時間不會因為你的失去而回轉過來。人的青春有限,別要再錯失身邊的任何一種幸福。

電影的風格淡淡哀愁而帶點溫暖,這不正是我一向愛的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