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雯製作 本站 娃娃一粟 雨文 SandR

2007年1月15日星期一

宣佈

在堂妹的婚禮上,播了許志安的《向全世界說愛你》,聽著讓我想到一個朋友。

她沒什麼,性格溫純,說話總是細細聲的,舉止也很斯文。有一天,她突然告訴我們:「我已經結婚半年了。我遲點再請你吃餅吧!」她對於在舉行婚禮期間沒有通知我們一眾朋友,她解釋:「丈夫不許。」我們很奇怪,婚禮的功用之一,不是要向全世界宣佈自己找著人生的另一半,有美麗幸福的將來等著自己嗎?怎麼不許?我們再三追問,她總支吾以對。見朋友如此難堪,我們也識趣地不再問下去了。朋友還說,新年她會派利是給我們。不過她又說漏了嘴,她是以自己的名義派給我們。唉!

我從未見過朋友的「丈夫」,不知為何,我從心底討厭他。我不知道他對我朋友好不好,對他們的家庭有沒有負責任,但我只知道,他不肯為朋友公開「妻子」這個名份,單憑這點,已足以令我討厭他。每次 Wedding AV Duty 時,都會聽到新郎的致謝辭有向妻子道謝的部份,內容差不多全都有謝謝新娘為是次婚禮盡心盡力,相反自己則好像什麼也沒做似的。我不知道男性的想法,但作為女孩子,我完全明白到婚禮對她們的重要性。除了如廣告般有一個童話的夢想婚禮,讓自己風光出嫁之外,還有一個向眾親友宣佈的作用。這一個作用對她們來說,與婚介、婚書同樣重要,因為能在眾親友面前見證二人的身份。否則古時婚禮,也不用每次送三書六禮到女家,也要大鑼大鼓,熱熱鬧鬧地讓全村人也知道啦!有一次當值時,看到新娘在聽到新郎的婚姻誓言後,忍不住哭了出來,好久才能平伏心情,宣讀自己的誓言。我想她是很感動的,因為花了數年的青春去認識這個男子,再花數年時間去儲錢結婚,又花無盡的心機去籌備婚禮,並用一生的光陰和幸福作賭注,為的不過是聽他在親友面前說的一句「我願意」。這個期望,就是為何婚禮廣告總是集中以女性作銷售對象的原因。我知道,很多男性也很重視這個婚禮、往後的婚姻,但作為女性的我,站在女方角度說是很自然的吧!

當然,如李小姐男友般為她刊登頭版廣告,向「全世界」宣佈對她的愛,又如徐小姐(李太)般有如此隆重的婚禮,對其他女孩子來說,這不過是一個童話,也不是每一個男士也能做到的事。婚禮不設宴不行禮淨註冊也可,但最少,這位「丈夫」可否讓我那位朋友派一張餅咭給她的朋友,讓大家一起分享她的喜悅,這又有何過份?不過是三十多塊錢的事,為何要她如此難過?為何要她在婚姻中有一個遺憾?為什麼要她請我們「吃餅」也要偷偷摸摸、自己掏腰包?他是花不起嗎?還是捨不得花?我不知道,我只替她難過。

許志安的《向全世界說愛你》,一開首便是:

全世界也安靜  為了聽我宣佈:
「從前我最想找的已經遇到!」
全世界也感動  我真心我真意
同誠意送上祝福兩相偕老

願主祝福我這朋友,總有一天,丈夫能「向全世界說愛你」,向大家宣佈對她的愛!

8 則留言:

匿名 說...

雯:

很開心從部落中了解到你的近況。更歡慰的是看見你的成長及見解。繼續努力去尋找你認為是對的東西,擁有一夥堅持的心是不容易的。

嘉韻

素雯 說...

嘉韻:

在眾多老友當中,你是最早聽過我心事的人,也最先認識我的那一個。
我也覺得,你成長了不少。並且,在你的Blog內,我仍看見年少時的熱誠和堅持。
大家都要努力,保持著這顆純真的心,讓我們繼續做夢。

素雯

匿名 說...

素雯:

對你的見解有一些認同,有一些不認同。可能我不是一個只在溫室長大的女孩子,我對婚姻從來沒有太大的憧憬,所以婚禮也籌辦得頗為馬虎,可能當時已令很多認識我的朋友失望了。但當我籌辦自己的婚禮時,只想到不要那?麻煩,總之用最省時、最簡單的方法了結這件一定要做的事。

這種心態是否很可笑,一個女孩可以嫁給一位醫生,可能某程度是很多女孩渴望的事,對我只是順理成章,而我對於嫁給一個相處了七年的男朋友,只是因為是時候要嫁給他了,便嫁罷。

所以我到現在也那沒有處理好那隻結婚的影碟。差不多十年了,還留在為我拍影碟的朋友那?。我是否不想回望這次的婚禮,我是否不喜歡這個婚禮。答案是不,我喜歡的,但我必須承認我沒有放過真心在當中。我相信那時我還未信主,我的人生某程度是虛妄的,我不太清楚可謂愛,我只知道一個跟自己可以相處七年的人,應該可以再相處七年,或更多的七年。這是不是就是愛呢?

而且我從來不容許自己當跟一個男性發展一段關係時,再跟別的一些人再發展關係,我知道這是不忠。我不能容許自己不忠。只是因為我不能容許自己不忠,所以我不敢認識另一些人,我怕自己會不忠。一個只是怕不忠的女人嫁了一個跟自己相處了七年的男人,這是否就是愛呢?

直到我信了主,即結婚後七年的事,即總共跟同一個男人相處了十四年以後,我才明白甚?是愛,我才開始真正懂得愛這個男人,我才開始發掘愛的全部。這是否很遲呢?

我相信一點也不遲,因為在神的愛內,是沒有延遲的。在我們來看是遲了一點,在神來看是剛剛好。我相信只要有一刻能認識真愛,這便是好了,還是剛剛的好。

我不知道你認識真愛了沒有,還是在認識當中。我雖然認識了真愛,但還在過程當中,我知道真愛是一個一直發展下去的故事,直到我們見主的時刻。所以我還抱?期待的心,期待我的愛情故事會發展成甚?模樣。所以不要想結婚是戀愛的墳墓,這是對神沒有認識的人說的。結婚只是戀愛的另一階段,只要有神在當中,婚姻可以是常綠的,婚姻可以是活潑的,婚姻可以是充滿一份份的甜密的。

但我對於你所寫李小姐的男朋友利用報章向全港宣佈愛她這個宣言,我不盡苟同。如果李小姐的男朋友是一個單身男士,做這樣一個舉動,當然是浪漫的。但這位夠膽在報紙發全版廣告搏紅顏一笑的男士是一位有一個固定女伴,女伴還替他生了一個女兒,而且這位成功男士已有前科,當還是有妻室的時候,已利用自己的財勢結識不少娛樂圈的女孩,惹上無數緋聞,這樣的男人向一個單身女士在報章中登下一個祝賀生日的廣告,是否合宜呢?

我為這個男人的舉止感到有點難過,如果以一個基督徒的身分去認同這個男士的舉動,是否合宜呢?如果這個男子只是出於以往的愛而用報章祝賀佳人,我會質?為何要這般高調呢?是否要提醒佳人現任的男朋友的雙親,佳人曾跟他有過從甚密的關係?

如果要真心祝賀佳人,可否在暗?進行,低調一點。抑或佳人都喜歡這種裙下之臣無數,還有有女伴和室的人皆在其裙下,是一件絕頂幸福的事,需要用來張貼給全港市民觀看,好裝飾她的花邊。

以一個基督徒來說,有些事我是不敢苟同的,所以當你祝福你的朋友能有一段真正幸福的婚姻,可以向世人宣告她的婚姻,也不要用某男士向某小姐那份宣告心意的心意去激勵,因為我不敢認同這是出於神完完全全的愛。

但我卻真心希望你能跟你的伴侶得到神所賜下那分完全的愛。

靜懷

素雯 說...

靜懷:

謝謝你的回應!

或許我應這樣說:這篇文章的重點在於我替朋友擔憂她的婚姻生活。從她的言行中,我覺得她的丈夫未能體貼她,我擔憂她被丈夫「欺負」。

至於李小姐和徐小姐的經驗,如我所說,也不過是一場夢、一個童話,一點也不值得羡慕,因為並不真實。這個童話當中藏有多少謊言或真話,也不是我們能夠明白。所以,在我,真實的是:只要那人是你喜歡的,他為你做什麼你也會開心。如只要他在適當的時候,溫馨地送上一杯小小的雪糕,這已經能夠滿足我的需要了。

在你的回應中,你說你對自己的婚禮不甚上心。對吧!你知道嗎?我仍記得那年盛夏,你在社區中心拿出那件縫了粉色布邊的繡花旗袍,告訴我這件旗袍是你特意找師傅縫製的,打算在註冊和酒樓敬酒時穿著。那刻在你的眼神中藏著了幻想的笑意。雖是事隔多年,但這個眼神,我至今仍記得。

素雯

匿名 說...

20070131
素雯,

多謝你提醒我縫製旗袍這件事。我相信在整個婚禮最上心的就是這件事了。

很多人在註冊儀式多會選擇西式禮服─婚紗,但那時的我不知甚麽緣故,會選擇花數千元做一件旗袍,然後用作註冊和送客用。可能我認為做了一件旗袍只穿一次送客用是很浪費,註冊時用比較划算。此外,我始終認為自己是一名中國女姓,我希望在一生人最重要的時刻應該穿一件合乎中國女性身份的服飾,可能我認為一件月白色的旗袍就是代表我這種心態和情意結。

你知道嗎,整個婚禮過後,留到現在的就是一件旗袍,十數張朋友的賀卡,一些婚宴和註冊時相片,一枚結婚指環在我左手的無名指,阿祥的那枚在前兩年的某一天,在我媽媽的家或附近遺失了。

至於那隻紀念一生人希望是一次的婚宴影碟,到現在還不在我手上,是否仍在當年替我攝錄的攝影師手中呢,我不太清楚,這數天正嘗試設法聯絡他,希望處理這件爛尾事件。

我是否一個很離譜的新娘,很多事都不太注重;我是否一個很離譜的女人,很多女人很重視的我也不太認為是重要。有一件事我還沒有告訴你,就是我註冊時沒有要求攝影師替我把過程錄下來,只有相片存檔。在我結婚的年代可說是離奇的,但當日在這個決定我並不認為是出奇,雖然現在不能憑着影碟重溫阿祥說錯我名字的事,但在我的思憶中永不會忘記。

靜懷
p.s.這篇回應數天前已寫好並傳送給你,不知為何傳送失敗,今天才有時間給你,希望你明白我更多。謝謝。

素雯 說...

靜懷:

回憶無論是美麗、是錯誤、是搞笑,還是溫馨,我相信,你已經看到,由你未出生至今,神在當中的保守。祂的保守會直到永永遠遠!

期望你能找到那位攝影師吧!

素雯

匿名 說...

素雯,

還有一件事很想告訴你,就是當你提起那件為結婚而造的旗袍時,我就想,我要努力減磅,因為我很希望將來在我的浸禮中再次穿上。因為這是一件有代表性的衣服,代表了婚嫁。希望當我能穿上這件旗袍讓親友再次給我送上祝福的時候,我更希望阿祥同樣的,跟我作同一的事。

靜懷

素雯 說...

靜懷:

減肥這重大「工程」,我會替你禱告。因為真的不易,要很大決心。噢!

素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