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雯製作 本站 娃娃一粟 雨文 SandR

2008年11月21日星期五

對不起

「對不起」這三個字,好像對於我們來說,很難開口。當然,你在街上不小心撞倒人,或是揮手時碰到旁邊的人,你大都願意說一句:「對不起」。但當你犯了一些較為嚴重的錯誤時,這句「對不起」偏偏是很難出口,很奇怪!對吧!

其實,說一句「對不起」對人對己,都有莫大的益處。我們先看看聖經詩篇第32篇。那時大衛與烏利亞的妻子拔士巴犯姦淫,結果得罪了神,他為此感到傷痛。他在詩中如此說:

1 (大衛的訓誨詩。)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2 凡心裡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3 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
4 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細拉)

正因為他不肯面對自己的過犯,以致不停用不同的大話去掩飾第一個的錯誤,一錯再錯,最後烏利亞被迫戰死沙場,他和拔士巴的第一個孩子也被耶和華取去。所以,他的心中非常痛苦,覺得整個人都很沉重。當他決定認罪,又是另一番境況。我們看看接繼的第5節:

5 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細拉)

原來神是一位會饒恕我們過犯的神,但先決條件是我們要向祂陳明所犯的錯誤。因為「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經文是出自詩篇第51篇17節。

其實,我國的先哲先賢,也都教導我們,要學習認錯。在《論語.子張第十九》中這樣說:「子貢曰:君子之過也,如日月之食焉。過也,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之。」

在這裏子貢說,君子的過失,猶如日食、月食,人人都會看得見。君子有過能改,像太陽月亮經過被蝕之後重現光明那樣,人人都會仰望他。

君子是不會掩飾他的過失,因為他能勇於改過,所以子貢說,君子之過如日月之食。

記得曾在做節目時談及,王帝會下詔罪己。這種說法在《論語.堯曰第二十》中也有提及。原文是這樣:「朕躬有罪,無以萬方。萬方有罪,罪在朕躬。」大意是說,湯明告天帝,我本身有罪,請天帝不要因他討伐夏桀而怪罪萬方之民,如果萬方之民有罪,其罪責由我承擔。

古來的先賢都教我們,要勇於改過,認罪悔改。古時的王帝、君子也願意放下自我,向對方說一句對不起。那麼你呢?不要吝惜你的一句「對不起」,就由今天開始,向你得罪過的人,說聲:「對不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