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雯製作 本站 娃娃一粟 雨文 SandR

2008年11月28日星期五

感恩

你們有沒有送禮物給別人,別對方但不領情,反而取笑你送的禮物呢?記得小時候家貧,每年的聖誕節看見同學們互相饋贈聖誕咭,我很羡慕,但我因為沒錢買聖誕咭回贈,所以很少同學會送我一張聖誕咭。

那時我的媽媽是拿一些衣服回家縫製,拿回的布料會夾著一些白紙,即是「紙樣」(裁縫師是跟著這些紙樣來裁布)。有時候這些白紙媽媽會用來做草稿紙,有時會給我們做算草紙。有一年我拿這些紙樣紙繪畫聖誕咭,送給朋友。

當我戰戰兢兢地把第一張聖誕咭送給第一位同學時,他伸手接過,看了一眼,說:「哇!這幅圖畫畫得好醜啊!」然後掉在地下走了。我看著在地上飄揚的紙,心裏面很難過。這些聖誕咭我是花了很多耐性和時間製作的,又繪畫又填色。我還替這張咭做了信封。心想:收到的朋友一定會很喜歡。誰知,換來的是取笑和唾棄,真的令我很難過!自此以後,我不再畫聖誕咭送給朋友,就算是送其他東西,也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很驚很害怕別人不肯接納我的心意。這種心情,令我不懂得放開心懷去對待別人,也不懂得欣賞別人對我的關心。所以,我常埋怨,為什麼別人可以有錢買聖誕咭送給朋友,而我沒有。為什麼別人可以去旅行,但我不能。我的生活充滿了怨恨,覺得自己什麼都沒有,才會被人取笑,才會有這樣難過的經歷。

到我長大了,信了耶穌。第一樣要學習的功課,就是凡事謝恩。

在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16-18節這樣說:「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神讓我看到祂賜給我很多很多很美好的事物。雖然自幼家境不富足,但爸爸媽媽很恩愛,叫我們擁有一個溫馨的家,我沒錢買聖誕咭,但我有能力畫畫,製作聖誕咭,人家不接受是他的事,我已盡了我的力量,送上我的祝福。自此,我能放開心懷,學習去欣賞別人送給我的祝福,也學會感恩。

約瑟一生的遭遇就是一個凡事感恩的榜樣。他雖被兄弟出賣,賣到埃及為奴,又被女主人誣告入獄,及後因替法老解夢才走出困境,從階下囚變成宰相。當他與兄弟相認時,他不單沒有向他們報復,反而向他們說明神如何藉著各種轉變,甚至是人的過失及罪過,去成就祂的計劃,以致他能以感恩的心去面對人生一切的際遇和轉變。

我們身處在大時代,面對各種的轉變,或者會有無奈的感覺,自問未能掌握命運。正因如此,我們更要深信神不單掌管一切,祂還會在任何情況之下,保守和祝福屬祂的人;我們在得失之間,要常存感恩的心,不單認定神美好的旨意,更全心樂意遵行。

凡事謝恩,是指在任何的情況和處境之下,不論健康、疾病、成功、失敗、順利、逆境、豐富或缺乏,我們都要持守向主感恩的態度。正因我們已經蒙主所愛、得蒙救贖的人,能享祂的同在,並得到了永生的確據。當我們以神的眼光看這世界和自己的經歷時,我們就不難發現,原來神的手早在這裡,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不要再埋怨現況,讓我們承認神的主權,體驗神的美善。天天實踐「凡事謝恩」的樂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