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雯製作 本站 娃娃一粟 雨文 SandR

2006年3月28日星期二

真正的浪漫

今晚新聞,報導了在重慶江津市中山鎮上中一對老夫婦的故事。

當年一個小伙子愛上一個比他年長的寡婦,但不為世俗所容,更受到鎮上人的強烈反對,為了與她在一起,19歲的他毅然帶同寡婦的孩子,與她隱居深山,最近被探險隊發現了。

現在丈夫70歲,太太也80歲了。過去半世紀,他們男耕女織,相濡以沬。探險隊員發現的石梯,是丈夫為了讓妻子出行方便,花了半個世紀,在懸崖峭壁上自己鑿出來的,曾經有人數過,足足有六千多級,這樣的細心和體貼,又有多少人能做到?

在石梯下,有一條簡陋的木橋,是他們夫妻倆搭的。如果對方出門,會約好了回來的日子,沒回來的話,另一半在家中很擔心,都要在橋上等他。橋兩頭都是連著相思的人,連接著他們的愛情。

他們住的屋,是丈夫當年帶著全家,到兩公里外的山坳裡背泥巴燒瓦,耗了幾年的工夫才建造成。

他們都是沒文化的一代,但都喜歡唱山歌,平時做活,或者閒暇工夫,他們總會一起唱起山歌,歌詞中飽含著愛憐,也飽含許多令人辛酸的故事。

丈夫這樣解釋他們的婚姻:「不後悔。談起婚姻問題,你自己情願、同意就不要後悔,一定要保持長期對人忠誠老實,夫妻和氣、親密的感覺永遠不要丟開,說起天,說起地,要憑良心為主啊。」「我現在最擔心的,是她不能勞動了,她能夠吃的東西,我儘量讓她吃,七八十啦,吃不了幾年啦,只有這世的夫妻,沒有來世的夫妻的,我經常擔心她,掛念她,如果說人過一世,氣也斷了的話,大家就各走各的,在生的時間裡就多表示親昵吧。」

網上的新聞這樣寫:「老人樸實的語言,透露出的是對彼此無比的眷戀,畢竟一天天老了,還能相守多久呢?……他們說,在山上過了大半輩子,從沒有分開過,山是他們的家,就是要死,也要死在山上。」

正如報導員所言:「他們也許不知道什麼叫做浪漫,但用自己的方式詮釋愛情。」

對呀!這真的比現代人自以為的浪漫,還要浪漫!如此天長地久,細水長浪的愛情,是我們能明白的嗎?不理別人的目光,只管大方地向世界宣佈「這是我的妻子」,我最愛的一位。這才是愛情。

我相信,這是我們所渴望所追求的。對吧!

相關的新聞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