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雯製作 本站 娃娃一粟 雨文 SandR

2006年12月5日星期二

帳棚

偶然在教會等聚會花時間,在圖書館看到這本書:《我願意》(蔡伯訏著Walter Trobisch,周李玉珍譯,香港:證道出版社,1985年版)。看簡介和引言,主要是討論婚姻問題,不過我讀著讀著,讓我體會到另一種滋味。

作者提到,婚姻關係是呈三角形,每一個角分別是婚禮(律法)、愛(心靈)和性(肉體)。這個三角形並不是銳不可擋,會把人刺得不舒服,相反,我們可把她看作帳棚,每一個支點都變成一根支柱,夫妻二人在內裡時,便有一個安全的棲息處。孩子並不在這三角形的支柱中,他們乃在這三角形的正中心位置。

如果一條支柱倒下,另外兩邊則沒法支撐下去;如果一條枝柱較短,則讓另外兩邊有傾向倒塌的危機。

這個理論可說是老生常談,我讀過不少書籍介紹這個理論。今天我讀了這本書,溫故知新,讓我記起我們與神的關係也是這模樣。

我,正躲在祂為我所建的帳棚中,安穩地過活。因為,「我願意!」。

P.S. 書中有一句話很有趣的:

婚姻是火爐,愛情是一碗湯。西方人把一碗熱湯放在冷的爐上,東方人卻把一碗冷湯放在燒著的爐上。

如果是,那我較喜歡東方人的婚姻,越耐越溫熱,日子越長,感情越沸騰。但……會不會「煲乾水」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