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雯製作 本站 娃娃一粟 雨文 SandR

2007年2月11日星期日

要謙卑

我是一個很重「自我」的一個人。今天,神教我如何謙卑,尤其是在崇拜時,祂叫我不要再「自以為是」。

強如魯益師,也有過「自我」的看法,並明白怎樣謙卑地回到主那兒,何況是我?我算什麼?憑什麼自大,批評別人的不是?

感謝主!


我非常不喜歡她們的詩歌,大概是五等的詩詞與六等的音樂結合在一起。但我再聽下去,發現了當中的優點……我知道這些詩歌(只是六等的音樂)是坐在對面長凳上的一位年老聖人,盡心竭力唱頌的詩歌。那時你發現,你連幫他們擦靴子也不配,如此,你就能拋下你的孤芳自賞了。

魯益師

3 則留言:

匿名 說...

雖然我沒有宗教信仰,但看到妳的一段文字,也很感觸。以前很羨慕站在山頂的人,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做到,因此一直為這個目標而努力,盼望成為強者。所以起步的時候,心裡確是有點雀躍。現在終於走到了山腳,可以真正開始爬上這座山,但不知為何,我並不感到快樂,只感到害怕,很害怕有一天真的爬上了山頂。即使站在山頂又怎樣?會快樂嗎?更何況「一山還有一山高」!可是現在走的路跟我所想的背道而馳,令我感到很矛盾。我發現,自己最快樂的時候,原來只是從起點走到山腳的一段路...(I will post this entry to my blog as well, may I?)

梵子

素雯 說...

梵子:

當然可以把這段貼在你的 Blog 上啦!

是的,尋求知識的路佷吸引,因為你會在路上找到很多新奇的事物,也會遙望到山上的明媚風光。但當站在山頂,看那山,感不足;看山下,會傲視。

人怎樣才能謙卑?我覺得很困難。

把魯益斯(C.S. Lewis)的話再作深思:我站在山頂,看山下的人,我以為自己很了不起。但當我再看清楚,我憑什麼看不起山下的人?我的膚淺連替他們擦鞋洗腳也不配。有學問又怎樣?人生閱歷足夠嗎?我有做人的厚度嗎?我有成為翩翩學者的量度嗎?

當我想到,我什麼也沒有,我便會謙卑下來,好好地坐下,聆聽別人的生命氣息,感受他們從心底呼喊出來的讚美。

梵子,我鼓勵你有空看看C.S. Lewis的作品,你會看到一代偉人的心路歷程,和他的思想。很適合知識型的你去學習。

素雯

匿名 說...

謝謝妳的推介呢!不過我也不是什麼知識型,幼稚園未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