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雯製作 本站 娃娃一粟 雨文 SandR

2007年2月15日星期四

要謙卑(二)

貼了文章《要謙卑》後,梵梵有感而發,在她的日誌內貼了當年她與洪長泰老師的一段對話,實在很有意思!相信番話對於我們這些高不成低不就的人來說,是有很深的啟發性的。

當年梵梵與洪老師初見面,她稱呼他為“Professor Hung”。洪老師「卻以雙手的掌心向著我,笑容滿面的對我說:『以後叫Mr Hung就是了。』雖然身為講座教授(Chair Professor),但他並沒有絲毫的架子,有的只是翩翩的學者風範。」

洪老師的確是很有風範,他在學術界縱橫多年,仍說自己只是一個「學習歷史的人」,梵梵說得對,我們做學生的當然立刻矮了十截!

她又有次碰見洪老師,剛巧學院開大會,由他擔任主席,他卻跟她戲說:「今晚又要負責做“煮食”(主席)了!」真是風趣幽默的中見其真性情。

我知道很多學生喜歡找他聊天。除了因為他的博學和不吝惜學問外,也因為他的說話中很哲理。當然,還有他的風度和對學生的體貼細心,這種種,確是現今教育界中少見的學者(尤其是年輕一背的學者)。

很喜歡梵梵引用她有一次與洪老師討論學術路時,洪老師的回應:「要記著,做研究的時候,目標永遠都要成為世界第一,如果只想做第二的話,就沒有必要再做下去;然而,學習的時候、又或待人接物,就永遠都不要將自己看成第一,因為這樣不能使人進步。梵梵說自己聽著,心裡確是肅然起敬!因為沒有多少人能遇到這種既謙卑又有學問的人,她覺得上天可真她不薄。

是的!感謝主!我也遇上了好幾位,無論是師長、是前長、是朋友……他、她和他,是我一生學效的對象,也是讓我達至基督模樣的典範。

2 則留言:

Busy Bird 說...

很同意洪老師的看法!學術研究的人大都走在寂寞的路上,並必須相信自已的研究是最好的,否則不能成為真正的學者。人生處事則是剛剛相反。我們只是地球村內的一隻祺子,就算是將軍祺子,都不一定可以戰勝人數眾多的旗兵;反而靠著其他祺子的力量,再合而自我本身的能力,就可以發揮最大的作用。可是,許多自識分子都是狂妄的,只是記住自己是祺局內的將軍,往往忘記自己其實只是地球村內的一隻祺子。

謙卑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是,如果記住自己的身分,做一隻有智謀並謙卑的祺子,就是一個名副其實的當前知識分子。

素雯 說...

可惜我身邊很多人,年少得志,很自然意氣風發,惹了點令人討厭的口吻或行為……總之,我們要為此互勉,不要犯錯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