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雯製作 本站 娃娃一粟 雨文 SandR

2005年9月16日星期五

根本是情願與否的問題

中秋節,弟弟的女朋友來我家吃飯。這看來會漸漸成為一種習慣,有時回到家中,看到她正坐在我家看電視,我也不會覺得奇怪。將來或許妹妹的男朋友也會如此。再將來,我的弟婦和妹夫經常出入我家,我只會當有家人回來了。

人與人的相處,這樣的發展是自然的,兩家不同的人走在一起,慢慢成為一家,由客氣變成熟絡,循序漸進地交往,這樣的相處,也很正常。

有一個朋友告訴我:男朋友和她都是第一次拍拖,所以男朋友有很多事情都不懂,例如怎樣與對方的家人相處,或是禮節等事情。

以前,我會以為這個理由絕對正確,也是理所當然的,但現在的我,很替她擔心!女孩子懂得過節時送禮給男方的家人,並邀請對方回家吃飯;或是夜了點回家,會自動打電話給男朋友報到;又或是發現一些新鮮好玩的玩意,會窩心地打電話與對方分享……。反而男朋友則什麼也不做,還諸多藉口地說要多點私人空間,平日不多談電話,一至兩星期見面一次,她更甭想可以到男朋友家過節,想得臭美啦……他們與普通朋友有何分別?就算我的普通朋友,也試過跟我家人一起去旅行啦!我簡直越聽越生氣,越知道得多,就越是覺得她男朋友過份!

夠竟是對方真的不懂,還是不做。是不為,還是不能?我同意雙方都要有私人空間,不過要分清楚,這是不是一個藉口。況且,明明知道拍拖是會少私人空間,怎可以自私地只顧自己的感受,而不理女朋友的心情?是他對這段感情不負責任,還是別的?實令我很擔心,也很生氣!

還有他對她和她家人的態度,是懂得做又不去做、是不想去做,還是真的不懂得去做,這是有程度的分別。

算他真的不懂,然而電視劇和電影有這類情節,小說流行曲更標榜這些,不懂?可信嗎?

到這兒,我相信不再是他們兩個人經驗問題,而是牽涉到他們相處問題了。夠竟為對方付出多少;與對感情的投入程度;雙方的「投資」是不是成正比;對方是不是完全百分百地愛;這人在心中的「我」比例大,還是「對方」大點。

聖經教我們愛伴侶要像愛自己身體一樣。我在我父母或一些恩愛夫婦身上,我看到和學到他們愛對方比愛自己還多,且愈來愈愛,愈來愈沒私人空間,因為對方的時間,就是自己的時間;對方的身體,比自己的身體還要緊。

我禱告希望他們可以衝破這個關鍵問題。求主祝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