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雯製作 本站 娃娃一粟 雨文 SandR

2006年6月9日星期五

我不是一個好的撒馬利亞人

星期二回校交論文途中,我坐在巴士上看到一位中年(或是近老年)大叔,躺在行人路上,不知何事呢?那時他穿了件白色汗衣、牛仔褲,大字型地躺在公路旁的行人路上。只見他一人垂放在身旁,一手環抱在胸前(還是按著心臟呢?)。距離他不遠的轉角位置,有個小型地盤,工人正忙著工作。據地理,這些工人應看不到他的。這一剎那的片段,心不期然打了一陣寒顫。

那一刻,我真有衝動要報警。但怎樣與警察說呢?告訴他我在巴士上,途經某某街時,看到一位男子躺在地上,不知他是午睡還是暈倒。那時我剛巧與朋友煲電話粥,我問她怎算,她說如果大叔是在乘涼,那你報警,不被大叔咒罵才怪。想想也是……

然而,這幾天我腦海不停出現大叔躺在地上的片段,總覺得我當時是應該報警。就算他真的只是午睡,被他咒罵我也無防,總比現在心中不安了幾天為妙。

今天靈修,主把「撒馬利亞人」的故事給我看。唉!我也覺得我是那個文士、那個祭司,空擁有學問(那刻我真的趕回校「拿學位」),而沒有愛心,比以色列人輕看的撒馬利亞人也不如。我求主原諒,因為我做不出「淫婦的道也是這樣:他喫了,把嘴一擦就說:我沒有行惡。(箴30:20)」這些事,但又沒盡力為鄰舍活出基督。

我也不是賢德的婦人,因為她具備了「他張手賙濟困苦人,伸手幫補窮乏人。(箴 31:20)」的條件。

求主保守那位大叔、也求主原諒我的懦弱、並求主寬恕,更讓我為這事釋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