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雯製作 本站 娃娃一粟 雨文 SandR

2006年6月23日星期五

一碟青菜

很高興知道朋友最近到了男友家吃飯,得到VIP式的招待。世伯特地為她烹調了海蔘燕窩之類的菜餚,更精心煲了老火湯。她吃得很高興。當然,識大體的她也買了點水果(實在不是一點吧!)做禮。看見朋友得到這樣的招待,實替她高興!

和她聊天時也覺得,每個家庭的飲食習慣各異,實很難互相配合。如有些家庭不喝湯,有些家庭不會煮海鮮,有些則不吃牛肉,有些吃得清淡,有些濃味特辣。即使如此,食物是怎樣,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用心地去招待客人。就算對方只為你煠一碟青菜,也是他用心招呼你,所以也要心存感謝地去享用。

記得,這位朋友從不下廚,但有次我餓著肚子到她家探望她,她為我煮了生平第一碗泡麵。這件事,成為我倆友誼的證據之一,也讓我們學到,只要是特別為對方而做的,即使是一碗麵、一杯水,也是特別的。

在我家,每逢過年做節,最貴重的菜,莫過於祭祀後的髮菜冬菇、雞和燒肉。兒時家境不太富裕,我們這班孩子最期待的日子,就是做節,因為可以吃雞,那時有雞吃是很隆重的啊!現在長大了,家境好了一點,媽媽會多加一碟蝦、或嚐試多加一點魚肚羹之類的菜色,但對我們來說,已經很滿足了。

至於我家招呼客人,我相信來賓一定不能享受到如我這位朋友所擁有的 VIP 式招待,因為,媽媽不懂這些。極其量,會有一煲老火湯,和一些簡單烹調的海鮮。然而,我相信,就算是一碟青菜,也是媽媽精心為客人做的,在她心中,已經用了 VIP 式的款待了(鮑蔘翅肚之類的菜燒了出來,應也不太好吃吧!她從沒練習過這類「大制作」)。

我也很享受,媽媽每晚為我們烹調的每碟青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