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雯製作 本站 娃娃一粟 雨文 SandR

2006年10月19日星期四

陪著你到外地開會

今天又收到靜懷的電郵了。她總會每隔一段時間,用電郵告訴我們她的近況,更新我們的「資料庫」。

原來她在過去的十多天陪了丈夫YC(YC醫生:Long time no see!)到三藩市和台北開會,YC提議把孩子也一拼帶過去。靜懷說,這個決定有點瘋,因為逗留在美國的時間很短,只有七天,然後再留在台灣兩天半左右。美國尚可,但台北正有政治運動呢!況且,兩個孩子一個四歲,一個只有十八個月多一點,是很辛苦的。不過,她決定一家人與YC一起出發,要一家人一起到外國走走,因為這種經驗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機會經歷過,她說:「至少我跟我的父母很少有這樣的經驗。」。是的,我的回憶中,十歲以前,這樣一家人熱熱鬧鬧地出門,也不過是一次而已,我最幼小的弟弟,(回鄉探親除外)好像從沒試過呢!這種經驗,實難能可貴!

據我估計,這次「旅程」,YC除了自己的旅費由醫院付出之外,家人的開支是要自己掏腰包的。不是計較金錢,而是那顆願意付出的心。因為帶著孩子出門銷費很高,且是一件很累人的事。

他們家的哥哥當然是「旅行老手」,這小伙子在媽媽的肚子裡已經飛來飛去(好像是紐約吧!),陪著爸爸開會:四歲小子已乘飛機不下十次,又有多次到美國的經驗。么弟可苦了,看靜懷的文章多了,知道這BB很害怕「生保床」。再加上,帶著如此年幼的孩子出門,有很多事情要照料,千里奔波下大人已經累了,何況還要照顧小孩子?而且年紀愈小的孩子愈會黏人,常常發脾氣,怎樣哄也不賣帳。我相信,靜懷和YC很愛很愛他們的家庭和孩子,才會這樣不計較地付出,帶他們出門。

YC開會時,靜懷會帶著兩個幼小的兒子出外逛逛、或是吃喝之類,丈夫會後會與他們匯合,一起旅遊,或是約同事、上司與自己家人會面吃飯、聊天交流等。這次旅程,他們是滿載而歸,載滿了經歷,載滿了歡笑,也載滿了愛。

記得有一位朋友曾抱怨,要招呼從外地來的與會者的妻子、小孩子,覺得他把一家大小都帶來開會是煩著他,也有點佔便宜的心態。他更覺得出外開會帶家人是一件羞人的事。我不知道那與會者家人的旅費是開公數還是自己掏腰包,以前聽著聽著,只會附和一兩句,或說:「可能他想與家人多點相聚的時間吧!」但今天讀了靜懷的文章,再加上上星期與牧師吃飯時,師母說了點以前丈夫當教授時帶她外出開會的經歷,並聽聞其他朋友出國開會把妻子帶去一同遊覽的見聞,我想我對把家人到外地出席會議這行動,會有另一種想法。開會一家人出門,不再是一種負累,也不是一種羞人的事,而是一種愛、願意付出的心態。既然有愛有付出,何來羞家?誰會把你輕看了?我也不會覺得招呼與會者的家人是麻煩的,反而會欣賞他那顆放在家人身上的心。

如果有機會,我有孩子、丈夫,而我又需要到外地開會,我想我會邀請他們跟我一起出門,我開會他們遊歷,我散會與他們一起經歷旅程。多好!既然出門也不計較﹐更何況是「扶老攜幼」地出席本地大大小小的飯聚應酬?一家人一齊經歷所有事情,真美!

願主祝福YC一家!

8 則留言:

匿名 說...

完全同意!因為我小時候父母每次出門都帶著我的... 他們說小朋友多外遊不但能增廣見聞,而且會比較獨立,抵抗力也會較好的!反而是長大了太忙的關係,不是每次都陪伴他們左右... 我以前的師父出門開會,也經常帶同妻女,甚至師母開會,師父也會作跟得丈夫,負責照顧女兒... 多羨煞旁人!家人永遠都是最重要的呢!:)

梵蒂絲

素雯 說...

所以我很羡慕做跟得夫人或是有跟得丈夫的人。何時何地,都是一家人出動。
FanFan 也要記著,將來出門開會,記得帶跟得丈夫啊!
我也會記著,要好好招待別人的跟得夫人 / 丈夫,因為他們很愛自己的家,況且為對方也要肯犧牲時間、金錢,才能做跟得的呢!

匿名 說...

帶跟得丈夫?你的機會比我大吧!:)如果同樣是學術人,可能較易;若對方是從事其他行業,即使在港也不能天天陪你... 更枉論陪你開會... ==

梵蒂絲

素雯 說...

同樣做學術的,也不見得可以次次一同出門吧!除非開同一個會議啦!haha!
有無好鬼仔呀?

匿名 說...

素雯,
謝謝你把我做跟得夫人的經驗告訴你網絡世界的朋友,始終我還沒有準備把自己年多以來,信主以後所撰寫的日記跟素未謀面、全不認識的人分享,我仍只跟我認識的七十多位朋友分享我在生活中大、小事情的內心點滴。可能我仍有點自私,我仍有點牽掛。但看到你在網誌中提及我的事,我反倒平靜了,這真是一份珍貴的禮物。可能在不久將來,我便會建立我的網誌,讓更多人認識信主後的人生觀和心理質素可以跟舊日子是如此大的不同。

老實說,如果還沒有信主,很多事情在我心?是會充滿疑慮、充滿不安。但現在很多時候真的心無掛慮,因為我已把生命交托給主了。由上帝作我的擔保,還有甚?值得我掛慮呢?

靜懷

素雯 說...

靜懷:
放心!你的憂慮主是看到的,也知道了,祂會保守你的心懷意念,並把平安賜給你。
我初信時,也很擔憂很懼怕,怕老油條輕看我這初信的人,怕不信的人因我的錯誤而誤會了基督徒……總之,什麼也怕。
六年了,信主六年,不是慣了,而是因為每天的更新,所以變得膽子大了起來,也開始與別人說見證。不過我仍害怕面對家中的壓力。這代表我仍有憂慮,且這不是易衝破的。
我倒很羡慕你……
素雯

匿名 說...

哈哈! 你說的靜懷是"孖精"嗎? 噢! 很久沒有她的消息了,謝謝你把她的近況與我們分享,還可以在這?向她問句好呢!

素雯 說...

是的!或許我把你的電郵給她,讓你們多多聯絡。她和以前一樣漂亮,是靚靚的媽媽一名。和她閒談時,她也說很想念你呢!